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-拉德拉-

baimuyao815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109篇文章,1050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-拉德拉-

-拉德拉-

 

【茂涛/仁科】石牌桥晚风

写到最后已经魔怔了。



----


阿茂又把自己喝得酩酊大醉。

他和仁科一起合租了一栋楼,每次仁科把自己拾掇干净,穿上新买的豹纹短裤,用头油把头发梳得滑溜溜的时候,阿茂就知道自己又该出去喝酒了。

“走啦,回见。”仁科向他挥挥手,丢下这么一句话。

仁科挥手的姿势很不寻常,他不会转身,而是背对着你,象征性地左右摇摆两下,就像在说:再见,再也不见!

所以阿茂总是怕这是他最后一次看见仁科。



阿茂喝醉了,走得摇摇晃晃,街上刺眼的灯光在眼前晃得像disco的波波球那样。他又来到石牌桥下面,原来这里破破烂烂,旁边有个废弃的公交站台,他经常端着自己那把烧火棍和仁科到桥下唱歌。

仁科头发长,凉凉的晚风就把他的头发吹得飘起来。阿茂笑他:“靓仔,很飘逸哦。”

然后他们俩就默契地开口唱:“你看那风,有时往东吹,有时往西吹,我的头发就是这样被吹乱的啊......”

街角的路灯闪烁发亮,风寂静下来,枫树的斜影仿佛轻轻倚靠在八月的夜幕上。这个时候没有人说话,害怕戳破空气里那层似有似无透明又脆弱的薄膜。

唱完歌没有酒喝的时候,仁科会和他讲今天读的书,很深奥,很玄乎,他就静静地听着。仁科讲话的时候小动作很多,会突然过来拍他一下,打他的肩膀,然后眼睛侧过来看他,像是在征求同意;他就沉着嗓子慢慢回一声:嗯。他故意说得慢一点,这样仁科的目光就能在他身上停得久一点。

这个时候的仁科是很自信的,他踩着人字拖蹲在脏兮兮的桥洞下面,明天的早饭钱还没有着落,这一瞬间他好像是世界上最贫穷的人,却又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。



阿茂晕乎乎的,踩着路面上细碎的树影子继续往前走,旧城区里房屋顶端不再冒烟的烟囱黑洞洞地俯视着他,他不知不觉来到了一家发廊的门口,酒精侵袭了大脑,他只得靠着门坐下来。

“多来米发梭拉西——!”他扯开嗓子吼,眼前是某个秋日的午后他打开唱片机和仁科踩着阳光跳舞的情景,仁科转了个圈,“啦啦啦啦啦啦啦——”,仁科踢飞了他的拖板鞋,“多来米发梭拉西——”,仁科转啊转,转到他面前来,“啦啦啦啦啦啦——”,他向前倾身,哆来咪发梭——哗!一盆冷水将他从梦中惊醒。

“谁啊!喝醉了别在这儿乱吼,生意都被你喊没了!”发廊老板娘端着水盆立在店门口。

几秒过后,她突然认出他来:“哟,阿茂啊!稀客哦!对不住对不住。”

几个小妹争先恐后地把他请到椅子上,给他递毛巾,吹头发,阿茂还有些晕头转向的,他迷糊糊地说:“你,你认得我?”

“现如今谁不知道你们两个啊!仁科每次来都给我们看你的照片呢!”

“仁科也在这儿?”阿茂是敏锐的仁科探测器。

“带小妹出去了,差不多也快回了吧。”

“哦...“阿茂撑着墙站起来,一步步往外挪,“我...我去找他。”

“有空再来哦,我们这里的小妹很多的。”

身后老板娘挽留的声音空蒙迷幻,阿茂其实也不知道自己该往哪走,但他还是向前移动着双腿,因为只有动起来心里的恐惧感才会减弱,他害怕自己走慢了就踩不到仁科的影子。



仁科和洗头小妹肩并肩倚着栏杆,身后是安静的河水。他洗完头带她出来散步,不知怎么走到了这里,前面的桥洞是原来他和阿茂练琴的地方。偶尔驶过的三轮带上了一种节奏,没有上油的受压的轮轴发出的吱嘎声与过得很慢的傍晚、街道、炎热融为了一体,十分合拍。

洗头小妹突然问他:“仁科,你有什么梦想吗?”

仁科回答得很快:“我想在云端洗澡。”

洗头妹噗嗤一声笑出来,她笑着拍了下仁科的肩膀:“说正经的。我想去大城市发展。你呢?”她一脸期待地望着他,希望他能说出和她一样的话来。

仁科没有说话,面色沉静,他想到以前阿茂问过他同样的问题,就在桥洞下面那张没有弹簧的破沙发上,桥洞里晦暗无光,地面积上一层薄薄的尘埃,他回答他想在云端上洗澡,阿茂说:“那很好啊,连沐浴露都省咯!不过你要小心不要遇到闪电。”

仁科突然就觉得很没意思,他找了个借口,转身一个人往回走。他点了一根烟,吐出来的白雾就像云一样。在宽阔空寂、阴影浓重的街头,他像一个幽灵,一个幻影,从自己的天地游离出来,不知到了何处。



“多来米发梭拉西——”仁科远远听到一阵豪放的歌声,这声音懒懒散散,在静谧泛黄的街道上飘起来了,越来越高。

他沿着一排工地的蓝色挡板向前走,听那声音又唱:“虽说人生并没有什么意义,但是爱情能够让生活更美丽——”仁科愣了一秒,但他没有停下,只是放缓脚步,歌声落在仁科的皮肤上,翻滚着钻进他的耳蜗。

下一句歌词突然变得小声,这条小巷很安静,时不时散发出一股令人窒息的霉腐气味,但是仁科还是听清楚了,“阿茂爱上了阿科,在一个没有星星的夜晚——”

仁科以为自己用季节转换般不慌不忙、无忧无虑的步伐走着,以为自己的双脚足够镇定,能够在这并不动听甚至有些嘶哑的歌声里缓慢旅行。他始终埋着头,只等到余光里渐渐逼近的影子不可抗拒的侵占了他的视线,他才迫不得已抬起头来,带着很大的勇气迎接上去。


星星挂在暮布上,阿茂突然觉得自己走得歪歪扭扭的身体被一双手扶住了。他没有抬头确认,因为熟悉光滑的皮衣摩挲在他被酒熏红的脸颊上,过了一会他静静开口:

“你来啦。”






“回家了,阿茂。”




fin.



灵感来源于两条人演的《梦幻丽莎发廊》mv(大家快去看,笑死个人真的hhh),几首歌,采访,并且从福克纳那里偷了几句话。





-拉德拉-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-拉德拉-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